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教学科研 | 产教融合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媒体报道 | 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交通与物流管理系毕业论文改革方案
2008-03-17 00:00  

近几年,高校教学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有的毕业设计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环境和条件,对此如不采取相应措施,将难以确保这一阶段的教学质量。首先,就业压力加大,一部分学生把找工作看作毕业阶段的首要任务,将大部分精力和时间都花在参加各种招聘会和外出求职上,找到工作以后,忙于适应新的岗位,根本无心与无力顾及毕业论文的写作,使毕业设计工作前松后紧,质量下降;其次,网络资源的丰富便捷为一些学生通过东拼西凑完成任务提供了可能性,更有一些不负责任的网站提供毕业论文买卖服务,导致一些学生采用不正当手段应付学校的考察,严重影响了毕业设计阶段的教学秩序;针对这些新情况,有必要从提高毕业生和指导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出发,对传统毕业设计模式进行改革。毕业设计改革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转换选题模式、加强过程控制和改变成绩构成,其中,加强过程控制是此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一、转换选题模式

首先,改变毕业论文这种单一的考核方式,学生毕业实习回来后提交毕业作品,作品的形式多种多样,不拘泥于毕业论文这一种形式,可以是:毕业论文、实习调查报告、技术分析报告、企业技术革新方案、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合理化建议、实用新颖的小设计等等。

其次,学生在一个相对宽泛的范围内依据自己的兴趣和实习条件设定提交的毕业成果的形式,指导教师结合自己的经验帮助学生判断题目的研究价值、研究方法和研究可行性,控制题目的难度和工作量。

第三,应该允许毕业生修改题目。在结合实习条件的前提下,允许学生有一个对毕业成果题目进行逻辑性深化的过程,甚至允许少部分同学对题目进行适当调整。

第四,写作形式具体要求必须包含以下内容:

(1)实习单位介绍,如单位背景,企业定位、企业的组织结构、主要经营范围、业务流程以及经营状况。

(2)学生实习内容的介绍,如所在部门,实习的岗位, 岗位职责,具体从事的工作。

(3)寻找并发现你所在实习企业现存的问题,如经营模式、管理制度、业务流程、技术改造及应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这些具体问题形成的原因,结合企业的现实,寻求解决的办法,并进行可行性论证,以提出可行的、操作性较强的改进措施、解决方案等。

二、加强过程控制

加强过程控制可以提高学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杜绝抄袭。它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进度管理是良好工作效率的保证

将毕业成果设计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学生和实习指导老师沟通,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确定提交的毕业成果的形式,并针对选定的具体毕业成果形式,提出相应的实施方案。具体如下:如果选择毕业论文就提交写作提纲,如选择实习调查报告就提交调查方案,如选择企业技术革新方案就提交实验大纲及计划,如选择实用小设计就提交可行性分析报告及设计方案。

第二阶段,指导老师针对学生提交的实施方案,和实习单位一起分析其可行性、可操作性,经过探讨后决定是批准,还是继续修改。

第三阶段,学生完成毕业作品的设计,提交给指导教师,参加成绩评定。

(二)加强毕业作品指导过程管理

首先,要求教师提供相应的辅导记录,并且与学生的作业进度相对应。具体作法是发给每位指导老师一个笔记本,用于登记每一位学生来稿时间、次数,及指导回复情况,以考察每一位学生在毕业作品设计过程中的表现。

其次,由系部提供”毕业作品指导意见表”的电子版, 指导教师将历次提出指导意见的时间、内容,填写进去。学生毕业作品修改完成后,经过指导教师批准定稿后,将该生的”毕业作品指导意见表”打印出来,附在其提供的毕业作品后面。

第三,指导教师应向答辩小组述职,一方面使答辩小组清楚了解该组同学毕业作品的来源、研究方法以及在辅导过程发现的问题,能够对毕业生的答辩做出更全面的评判,另一方面可以使答辩小组了解指导教师的工作态度、水平和条件,这对教师的责任心和教学水平都是一种促进。

三、毕业作品成绩的改革

1、一般情况下,毕业作品成绩由作品成绩和答辩成绩共同构成,作品成绩占60%,答辩成绩占40%。其计算公式是:

毕业作品总成绩=作品成绩*60%+答辩成绩*40%

优:96-100;良:86-95;中:76-85;及格:60-75;不及格:0-59;

具体操作是:

(1)定性给出作品成绩与答辩成绩

(2)通过以上公式计算分值

(3)根据计算分值,确定毕业作品总成绩

在96-100区间为优秀,在86-95为良,在76-85为中,在60-75及格,低于60不及格

2、学生独立或作为第一作者在一定级别刊物上发表符合所学专业方向的优秀论文,经答辩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毕业作品成绩定为优秀,免于答辩。

3、学生在实习单位完成的技术革新、发明创造、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如果被企业采用或者认定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由实习单位出具书面证明,经答辩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毕业作品成绩定为优秀,免于答辩。

4、在实习学生确实无法回校参加集中答辩时,应由单位开具书面证明,并邮寄或传真来学校,学校批准后方可不回校参加集中答辩,而改由答辩委员会可根据其提交毕业作品实际情况提出一些问题,由学生以书面方式回答并提交。实习学生比较集中的可以由教师送答辩到实习单位和实习指导老师一同完成现场答辩。

总之,转换选题模式、加强过程控制和改变成绩构成可以适应当前大学生毕业阶段的状态,通过检查辅导记录、述职等手段可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以这些措施为鞭策,以积极的思想教育为引导,使毕业生正确处理毕业设计与求职、就业之间的关系,从根本上提高毕业设计质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