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教学科研 | 产教融合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媒体报道 | 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院荣获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题研究项目
2020-07-23 14:21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题研究项目的通知》(教师函〔2020〕3号),我院姬中英教授牵头申报的《物流管理专业“课程思政”的载体与方法创新研究》课题喜获立项。

 

  该课题的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要求,勇于担当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政治使命,主动适应物流行业发展对新时代物流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建设我校物流管理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的重要抓手。

 

教育部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题

研究项目立项一览表

 

  在未来两年,课题组将聚焦物流管理专业“课程思政”的载体与方法,研究“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的组织体系、运行机制、载体和方法、评价与激励机制等,构建物流管理专业全员、全过程、全课程的育人大格局,深度挖掘各类课程中所蕴含的潜在思政元素,充分发挥物流管理专业理论课、专业实践课、第二课堂等所有开设课程的思政育人功能,实现同向同行、相得益彰,形成“三全育人”组织体系,构建“协同联动”管理机制,完善一揽子“课程思政”系统设计,开展蕴涵丰富思政元素的“新三教”改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成果,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职业教育教学新模式。该课题可以填补高职物流管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标准的空白,对推进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基于“课程思政”的“新三教”改革,形成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可借鉴的“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具有重大意义。

  2019年8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团队获批建设国家首批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始建于 1953年,是中国物流学会优秀产学研基地,全国物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基地,中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常务理事单位、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长江经济带物流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湖北物流职教集团理事长单位。    

▲校园风景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开办于1999年,是国内首批开办的高职物流专业,是国家骨干专业、国家示范专业点、湖北十大职业教育品牌之一的“物流职教品牌”。该专业教学创新团队由全国交通职教名师、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姬中英教授领衔,团队中有交通部专业带头人1人、全国物流职教名师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1人和来自顺丰、中国邮政、九州通的企业专家4人。

▲学校获评最受物流行业欢迎院校

 

  团队针对物流职业教育“资源集聚共享难”、“人才供求对接难”两大难题,将校企合作升级为校会校企合作,创新建立并实践了校会校企合作机制。该模式下,行业协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导育人全局,共同把握人才培养方向。团队吸纳行业协会和企业精英,主持建设了国家教学资源库“采购管理”和“快递实务”课程,牵头开发了教育部《中高职衔接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标准》和湖北省《职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学标准》,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编写了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教材。团队教师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决赛科技作品特等奖1次。通过校会校企协同育人,促进了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衔接,形成的系列教学成果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团队的建设目标是发挥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核心成员优势,利用长江经济带物流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湖北物流职教集团等平台,建立“四联”协作共同体,对接国家职业标准、专业教学标准和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构建统一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扎实推进“三教”改革,力争三年内建成一支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准,教学能力突出,师德师风高尚的优秀团队,并将团队建设运行模式在国内、国际进行推广,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头条 |“十四五” 规划编制这么做——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召开假前专题会

招生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发布(内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及各专业介绍)

就业 | 武交院成立“就业帮” 助力毕业生就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