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教学科研 | 产教融合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媒体报道 | 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把优秀职业教育成果输出国门——武汉交通职院物流专业教师赴老挝培训师资
2019-10-09 09:28  

  新闻网讯(记者 马琼)9月21日,我校物流学院罗雅情和丁立群老师赴老挝对巴巴萨技术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进行为期十天的培训,此次培训涉及到师资培训、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实训室建设等方面。
 

在隆重的国际教师交流基地挂牌仪式结束后,十天的物流专业师资培训工作按计划展开。培训以中国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融合为窗口,紧紧围绕教育部出台实施的职教20条和中国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数据统计报告,通过我校"产教融合"现代学徒制""全国教学创新团队""1+X(学历+职业资格证书)"课证融通""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等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施的实际案例,以及学校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创新应用、实训室建设标准确立、实训设施设备日常维护、实训课程的开发与应用等方面,向老方传授了我校在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中的经验积累,全校一盘棋所付出的辛苦努力、取得的一定成绩和未来持续努力的方向。

两位老师与巴巴萨技术学院老师们合影(供图:丁立群)

罗雅情老师说,基于老挝与我国的国情、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差异,为了更好的帮助巴巴萨技术学院,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来到老挝,我们首先对当地经济、市场、企业和学校进行了调研,了解到老挝人口有六百多万,是以农业为主的国家,没有其他产业,没有工业,他们的商品大多数是依赖进口,物价水平较高,人均收入不高,主要就是自给自足,或者每周去泰国采买一次生活用品;万象当地有两个较大的市场,主要是销售当地的农产品和药材,还有木雕制品,竹编制品;当地的物流很落后,都是私人开办的物流公司,管理比较乱,物流安全和时效性不能保证;当地人希望中国能帮忙发展当地的物流和电子商务,将他们的特产销售到中国。该校的物流管理专业设在工商管理学院下面,物流专业学生总共62人,学校开办物流专业已有8年,物流专业教师3人,物流设备和实训室都没有,亚洲发展银行捐赠的一批物流设备还没有到。

据了解,巴巴萨技术学院成立于1936年,是法殖民地时期遗留下来的一所职业学院,是当地教育部和体育部直属的公办职业院校,学制3年,总面积3.2公顷,学生人数有六千多人,教职工184人,有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学院、酒店与旅游学院、工业学院4个学院,17个专业,5栋楼,43间教室,9个工位的车间,1个图书馆,3个阅览室,5个计算机实验室,125台计算机,2个会议室,宿舍仅能容纳700人,没有食堂,该校大部分学生是需要在外租房,自己做饭,解决住宿和吃饭问题。

根据这种情况,两位老师我对培训的内容进行了分工。

培训现场(供图:罗雅情)

丁立群老师给巴巴萨技术学院的物流专业教师讲解了我校的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巴巴萨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情况,给出了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合理建议,同时介绍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现代物流产业链运行探究,结合案例,为当地的职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还介绍了我国现在的信息化课堂建设情况,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等内容。

在授课期间,丁立群老师提出,人才的培养要适应区域经济需求和发展情况,适应老挝的物流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是要综合考虑当地经济结构、政策法规、人文特征、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人才需求等一系列环境因素。“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任何时候保持创新的思维,敏锐的视角,抓住区域经济产业特色,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的教学理念,职业教育系统建设要符合并服务于当地经济和社会。在培训期间,老方汉语言培训中心主任尤卫博士表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办学历史悠久,非常重视人才培养的质量,具有很高的社会认可度,巴巴萨技术学院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言出必行,知行合一的合作态度深表认同,这也为双方进行持续的国际教师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Saykham校长期待两校进一步的交流合作,携手为"一带一路"经济文化繁荣发展谱写职业教育的新篇章。

罗雅情老师主要给该校专业老师介绍了我校国家级物流实训基地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实训室的布局,我校实训室的规章制度,实训室上课的规范,并且讲解了我国高等职业学校物流管理专业实训室建设标准,为该校后期实训室建设提供思路;同时介绍了物流相关的设施设备,讲解它们的工作原理、作用以及操作维护方法,通过视频演示和互动,加深他们的印象;还介绍了我国职业技能大赛对我国职业教育的影响和意义,以我校物流专业的实训课程为例,讲解了如何开设实训课程,根据该校物流专业的实际情况和目前的实训条件,提出合理建议等内容。

今年三月,我校姬中英副校长率团来到了位于老挝首都万象的巴巴萨技术学院,与Saykham校长等就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下,如何办好人民喜爱的职业教育和走特色专业发展道路深入交换了意见。考察访问期间,姬校长接受巴巴萨技术学院Saykham校长的委托,表示我校将委派物流管理专业教师支援贵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专业课程建设。

此次丁立群、罗雅情等老师到巴巴萨技术学院开展教师培训活动,是在姬中英副校长和Saykham校长签订合作备忘录基础上迈出的扎实合作的第一步。

合影留念(供图:罗雅情)

该校的Saykham校长希望我们两校的合作不仅就这一次,对两校后续的合作提出了想法,他希望他们学校的专业教师也能到我校参观和培训,培训时长可以1周也可以两周;中国的物流企业较多,物流发达,而且校企合作成熟,校长表示希望巴巴萨技术学院的学生也可以去中国,形式可以是在老挝学习两年,再去我校学习一年,也可以在老挝学习两年半,再去中国企业实习半年,学习时间后续可以沟通。该校合作交流处的尤为主任也表示,希望两校后续进行更深度的合作,想了解我校针对留学生在学费和奖学金等方面的政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