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教学科研 | 产教融合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媒体报道 | 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典型▪人物】代湘荣:学生的“知心大姐”
2019-05-24 08:35  

记者  石畅

1995年代湘荣老师走上了人民教师这方舞台。24年的教师生涯中,她始终牢记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地奋斗在教育第一线,给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锻铸着自己的师魂。品尝着教师岗位的“崇高、圣神”,享受着“教书育人”的快乐。从教以来,她努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鞭策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关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

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坐在教室里的每一张面孔背后都有一对默默操劳的父母。“老师”承载着学生家长太多的殷殷期盼,有责任把学生培养成才。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时刻铭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做到了勤于与学生沟通、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征求学生对学校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她尊重学生,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能够以最大的限度理解、宽容、善待学生。对学生她倾注了全部热情,和他们平等相处,以诚相待,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当他们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时候,无论多忙,她都会通过电话、短信或电邮等力所能及的方式给他们以安慰和引导,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支持。

2014年,三名学生想报考报关员,从事报关工作,希望代老师能给予他们专业上的指导,助他们一臂之力。当时报关员考试的全国通过率只有10%左右,难度极大,代老师自己并未涉足过报关员考试。“学生的需求就是老师工作的动力”,她答应了学生,积极为他们收集资料,整理历届考题,分析考点,解析报关政策,为他们联系武汉的报关行,让他们深入到报关第一线,真实地了解报关业务和报关作业流程。

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三名学生不仅胜利过关报员资格考试,更取得2014年湖北省报关员考试第一名和第三名的优异成绩。随后三人分别在上海和昆山顺利就业。九月十日教师节,学生特意打来电话“祝老师节日快乐!”并“谢谢老师引领我们走上报关员这条路”。代老师说:学生的一声“谢谢”震撼着我的心灵,足够让我回味一生。

“大姐,新年快乐!”电话里传来03级学生刘飞的越洋问候。这个学生毕业13年了,代老师与他的师生情谊早已化作浓浓的家人情感,“老师”已变成“大姐”。

那是2006年,代老师带着刘飞等4名学生远赴厦门一家物流公司应聘,应聘工作非常顺利:4名学生全部录用。然而就在代老师刚坐上返回武汉的火车上时,却接到了刘飞的电话:“老师,我体检查出肝炎,他们不要我了。”他是那么沮丧和无助。

代老师心里非常清楚这份工作对刘飞多么重要:父亲生意破产,家里负债累累,母亲无业,弟弟还在念高中,而现在自己又查出肝炎。来不及多想,代老师问刘飞“你什么打算?”。

刘飞说:“老师,我想回武汉,一边治病一边再找工作,但我不想告诉家里我查出肝炎。”不想让家人担忧,多么懂事的孩子!

代老师决心:一定帮帮他!刘飞回到武汉,代老师陪着他去医院检查,出钱给他买药,又替他关注就业单位。最终刘飞被中交集团录用,代老师叮嘱他:脚踏实地,认真工作。

历经工作的锤炼,刘飞已成长为项目部经理,他也早把代老师当家人:“大姐,我结婚了!”;“大姐,我现在在迪拜做项目,想要我送你什么礼物呀!”——多么朴实而深厚的情感!

代湘荣老师(左一)介绍技能比赛

勇挑重担,做学生的领路人

要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教师必须具备优秀、先进的专业技能和教学理念。进入E+时代,信息化教学成为主流。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开展“慕课”、“微课”、“翻转课堂”、“教学资源库建设”、现代学徒制试点、混合制办学等一些列新的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涌现出来。

代老师知道,作为一名24年教龄的“老”教师,信息化教学是短板。但她从不怠慢更不放弃。在2017-2018年年度里,代老师参加各种信息化培训5次,努力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拜青年教师为师:参加了《仓储与配送管理》课程的在线开发课程建设;承担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客户服务》等课程线上线下教学。

开展横向课题研究和社会服务项目是衡量专业建设的重要指标。为了实现横向课题和社会服务项目突破。代老师带领教学团队积极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和挖掘横向课题。在2017-2018年年度里,实现了社会培训400人次;开展横向课题2项,累计到账经费高达56万元。

2018年,物流学院与湖北华雪物流有限公司联手开展了现代学徒制国家级项目。该公司地处黄陂,离校50多公里,交通极为不便。代老师在身体状况极差的情况下,带领团队成员克服困难,积极参与培养、取证、考核。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企业的赞赏,企业不仅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更承诺给予学生“管培生”待遇。

也正是代老师带领下,物流教研室所有老师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牺牲休息时间带领学生参加各项技能大赛,为学校挣得荣誉,也使得物流教师支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得以整体提升。

代湘荣和同事到一线调研

以身作则,做事业的奉献者

工作中代老师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专业上刻苦努力,工作上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具有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同时更不辞辛劳,不计得失,乐于奉献,带头吃苦,以德服人,为同事们称道的典范。

2017年、2018年物流专业学生先后进入京东集团和心怡科技公司开展课程“顶岗实习”。首次面对真实工作岗位的学生各种疑惑、问题层出不穷。代老师就工作在企业现场,帮学生梳理工作流程,指导业务操作,舒缓学生紧张情绪,最后圆满完成任务。

2018年暑假为了冲击省级物流技能大赛,训练队在教练带领下放弃暑假休息全身心投入训练中。然而当时学校正赶上宿舍维修,训练队住宿成了大问题。于是代老师就安排队员们住进自己的公租房,竭尽全力为参赛队员提供保障服务,最终2018年参赛队员获得湖北省物流技能大赛一等奖。

展望未来,代老师说“我热爱教育事业,我将持之以恒地脚踏实地奋斗教育第一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