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教学科研 | 产教融合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媒体报道 | 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张德江:加快发展畅通高效平安绿色内河航运
2010-03-23 00:00  

[世华财讯]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强调,要促进内河航运快速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努力实现内河航运畅通、高效、平安、绿色,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中国交通报12月14日报道,12月9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湖北调研,先后考察了三峡船闸、三峡电厂、宜昌港艾家河船舶转载基地、荆州马家咀航道整治工程现场、长江中游航运情况和武汉新港,听取了有关内河航运、长江航运和三峡航运的情况汇报。12日,在武汉召开的内河航运发展座谈会上,张德江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规划,统筹协调,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促进内河航运快速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全国内河航运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加快内河航运发展的初步设想及建议。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以及湖北省有关方面的领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宋大涵,以及23个有内河航运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主持。

张德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国内河航运发展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我国具有内河航运资源丰富的天然优势,发展内河航运具有成本低、效益高的比较优势,能耗低、污染轻的独特优势,对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优势和继续发展的潜在优势。加快发展内河航运事业,是建设现代综合运输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内河航运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促进内河航运事业科学发展。

张德江特别指出,内河航运仍然是综合运输体系中的薄弱环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认识尚需进一步提高。个别地方和部门对内河航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势和潜力认识不足,对内河航运建设关注不够,存在重路轻水的现象。其重要原因是内河航道属公益性基础设施,以社会效益为主,其带来的效益往往是隐性化的,政绩不明显。二是内河航运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目前我国内河多数航道仍然处于自然状态,等级低,通航能力差。内河港口主要以中小码头为主,装卸工艺落后、机械化程度低的泊位仍然占相当大比重。三是内河航运资源开发利用缺乏统筹兼顾。由于内河航运、水利、电力、环境保护、渔业等方面统一规划和综合协调力度不够,有的水电资源开发未建通航设施,有的水电枢纽通航能力不够,造成一些具有良好航运条件的内河碍航和断航。有些航道上已建桥梁净空高度不够,影响大吨位船舶通过。四是内河航运现代化程度不高。内河运输船舶总体技术状况差,平均吨位小,船型标准化程度低。内河航运专业化、信息化、集约化程度不高,支持保障体系不够完善。五是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窗体顶端窗体底端目前,内河航运与铁路、公路等运输方式的衔接不够,集疏运不畅,与沿河沿江地区的开发区、物流园区等发展结合得不够紧密,港口物流等服务功能有待提升。

张德江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内河航运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内河航运发展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坚持科学规划,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加大投入力度,坚持加快建设步伐;以航道、港口和船型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以干流发展带动支流发展,以内河航运发展带动流域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内河航运与公路、铁路、民航、管道等运输方式发展相协调,统筹内河航运与水利、水电、环保建设相衔接;促进内河航运快速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努力实现内河航运畅通、高效、平安、绿色,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要抓紧制定“十二五”时期内河航运发展规划,研究采取支持内河航运发展的政策措施。把“十二五”时期内河航运发展规划纳入国家“十二五”整体规划当中去,各地也要对本地区的内河航运发展做出规划。抓紧研究起草有关加快长江等内河航运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内河航运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二要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投入,重点加快航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内河通航条件。要调动中央、地方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大对内河航运建设的投入,形成多渠道的筹资投资体系。要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国债资金,中央财政性专项资金的投入,还要研究支持内河航运发展的金融政策,搭建良好的融资平台,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内河航道属于公益性的基础设施,国家建设资金要重点投入航道建设。进一步加快长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的建设步伐,基本建成并继续完善珠江三角洲高等级航道网,进一步加强长江水系、珠江水系、京杭运河与淮河水系、黑龙江和松辽水系等干线和主要支流高等级航道的建设,实现干支线航道高等级对接。另外,加强国际、国境河流航道建设与维护。

三要加快科技进步,提高船型标准化、港口等航运建设的科技含量,提高现代化、信息化水平。支持航道整治、枢纽、通航、数字航道、运输组织、安全保障、水运信息化、环保监测等重大专项攻关和重大项目研发,深入研究水运发展过程中的土地、岸线、水资源等科学利用,提升内河航运建设科技含量。提高航道、船闸的通过效率,加快老旧船舶更新淘汰,积极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加强内河港口建设,提高装备技术水平等。

四要统筹协调发展,促进内河航运与综合运输体系、流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增强综合运输服务能力。要研究采取措施,统筹协调好各种资源,形成内河航运发展合力,建设港口大枢纽,航道大通道,运输大网络,提升服务能力,运输效率和管理水平,促进内河航运与全国水运、综合运输体系和流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五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加快内河航运应急和救助体系建设,严格控制污染排放,建设平安绿色水上通道。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强内河航运市场准入,加强监管,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提升内河航运安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六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发展合力,为内河航运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完善内河法律体系,加快相关法律的立法进程;建立交通运输部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间的协调机制;加大与水利、水电方面的协调力度,防止出现新的碍航、断航情况,逐步对有恢复通航价值的水利枢纽进行改造。

最后,张德江在讲话中指出,湖北江河众多,长江横贯全境,武汉是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在我国内河航运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希望湖北省、武汉市高度重视,进一步采取措施,充分发挥武汉连接东西、融汇南北、九省通衢的重要作用。

湖北、广东、安徽、广西、江苏、浙江等省、区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近些年来加强内河航运发展取得的经验,并对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