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教学科研 | 产教融合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媒体报道 | 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导>>正文
第三讲:大学生创业的途径和方法
2021-03-15 15:40  

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涉及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对打算创业的大学生来说,了解这些政策,才能走好创业的第一步。

大学毕业生创业四项优惠政策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大学毕业生创业可享受免费风险评估、免费政策培训、无偿贷款担保及部分税费减免四项优惠政策,具体包括:

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自批准经营日起,1年内免交个体户登记注册费、个体户管理费、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等。此外,如果成立非正规企业,只需到所在区县街道进行登记,即可免税3年。 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向银行申请开业贷款担保额度最高可为7万元,并享受贷款贴息。

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你有没有想过创业呢?别以为自己两手空空,白手起家,其实资本就在你的脑袋里!大学毕业生,白手亦可起家!

 

一、我适合创业吗?

首先自测一下看自己是否有创业特征:

1、你是否有强烈的挑战精神?

2、你是否有很强的指导欲望?

3、你是否有灵活的应变能力?

4、你是否有很强的动手能力?

5、你是否有很好的耐受能力?

另外你还必须是一个性格开朗、做事果断、行为迅速、思维敏捷的人,同时也要有很好的交往能力和领导能力。

 

二、创业的途径和方式

1、毕业即创业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今天,创业也是应届毕业生择业的一种方式。

2、先就业后创业

大学生创业,是智力、知识、科技为核心的创业活动,资金也占很大的比重,选择就业,时机成熟在创业也是稳妥之路。

三、创业应注意的问题

1、创业方式的选择

创业必须按自己的意愿和实际能力去设计和开创自己的事业,需要智慧和挑战的勇气因人而异。

2、创业要有保护意识

创业要懂得与自己事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创业相关的管理标准。

3、创业项目的预测及提高创业成功率

做好市场调查是成功进入市场的关键,准确的市场预测是创业可行性的关键,是成功的关键,那么,如何尽可能地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我想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首先要有一份完整的创业计划书。

大学生创业必须制订一个完整的、可执行的创业计划书,即可行性报告,主要回答你所选的项目能否赚钱、赚多少钱、何时赚钱、如何赚钱以及所需条件等。回答这些问题必须建立在现实、有效的市场调查基础上,不能凭空想象,主观判断。根据计划书的分析,我们再要制定出企业目标并将目标分解成各阶段的分目标,同时订出详细的工作步骤。

(2)要有周密的资金运作计划

资金如同企业的粮食,要保证企业每天有饭吃,不能饿肚子,就要制定周密的资金运作计划。在企业刚启动时,一定要做好3个月以上或到预测盈利期之前的资金准备。但开业后由于各种情况会发生变化,比如销售不畅、人员增加、费用增加等等,因此要随时调整资金运作计划。而且,由于企业资金运作中有收入和支出,始终处于动态之中,创业者还要懂得一些必要的财务知识。

(3)为自己营造一个好的氛围

大学生创业由于缺少社会经验和商业经验,如果把自己独立放到整体商业社会,往往会难以把握。这时可以先给自己营造一个小的商业氛围,进入行业协会是比较有效的一条途径。创业者可以借助行业协会了解行业信息,结识行业伙伴,建立广泛合作,促成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同时,创业者可选择一个能提供有效配套服务的创业(工业)园区落户,借助其提供的优惠政策、财务管理、营销支持等服务,使企业稳定发展。另外,还可以找一个经验丰富的企业管理咨询师做企业顾问,并学会借助各种资源,学会和各方面的人合作,千方百计给自己营造一个好的商业氛围,这对创业者的起步十分重要。

(4)从亲历亲为到建立团队

企业不是想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大学生有文化、头脑灵、点子多,但在创业的初期,受资金的限制,在没有形成运作团队之前,方方面面的事情必需自己去做。只有明确目标不断行动,才能最终实现目标。在做事的过程中,要分清主次轻重,抓住关键重要的事情先做。每天解决一件关键的事情,比做十件次要的事情会更有效。当企业立了足,并有了资金后,就应该建立一个团队。创业者应从自己亲历亲为,转变为发挥团队中每一个人的作用,把合适的工作交给合适的人去做。一旦形成了一个高效稳定的团队,企业就会跨上一个台阶,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

(5)盈利是做企业最终的目标

做企业的最终目的就是盈利,因此无论是制定可行性报告、工作计划还是活动方案,都应该明确如何去盈利。大学生思维活跃,会有许多好的点子,但这些好的点子要使他有商业价值,必须找到盈利点。企业的盈利来源于找准你的用户,因此,企业要时刻了解你的最终使用客户是谁,他们有什么需求和想法,并尽量使之得到满足。

(6)失败是迈向成功的阶梯

在企业的运作过程中失败是难免的,失败了不气馁,调整方案,换个方式和方法继续前进,永远不要停止前进的脚步。对于创业者来说这很重要!看看我们身边一些成功的企业,特别是网络时代的英雄们,有几个是按他们创办初期的想法赚到钱的,他们大都经历过一个“死而复生”的过程,坚持就是胜利,唯有坚持才使他们成为今天的网络英雄。我们应该明白,失败并不可怕,它是企业迈向成功的阶梯。

四、大学生创业的优势

我们认为大学生普遍有如下优点:

(1)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对事物较有领悟力,有些东西一点即通;

(2)自主学习知识的能力强;

(3)接受新鲜事物快,甚至是潮流的引领者;

(4)思维普遍活跃,不管是敢不敢干、至少是敢想;

(5)运用IT技术能力强,能够在互联网络上搜寻到许多信息;

(6)自信心较足,对认准的事情有激情去做;

(7)年纪轻,精力旺盛,故有“年轻是最大的资本”之说;

(8)没有成家的大学生暂无家庭负担,其创业很可能获得家庭或家族的支持。

如今创业市场商机无限,但对资金、能力、经验都有限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并非“遍地黄金”。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创业只有根据自身特点,找准“落脚点”,才能闯出一片真正适合自己的新天地。

方向一:高科技领域

身处高新科技前沿阵地的大学生,在这一领域创业有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易得方舟”、“视美乐”等大学生创业企业的成功,就是得益于创业者的技术优势。但并非所有的大学生都适合在高科技领域创业,一般来说,技术功底深厚、学科成绩优秀的大学生才有成功的把握。有意在这一领域创业的大学生,可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大赛,获得脱颖而出的机会,同时吸引风险投资。

推荐商机:软件开发、网页制作、网络服务、手机游戏开发等。

方向二:智力服务领域

智力是大学生创业的资本,在智力服务领域创业,大学生游刃有余。例如,家教领域就非常适合大学生创业,一方面,这是大学生勤工俭学的传统渠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另一方面,大学生能够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资源,更容易赚到“第一桶金”。此类智力服务创业项目成本较低,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就可开业。

推荐商机:家教、家教中介、设计工作室、翻译事务所等。

方向三:连锁加盟领域

统计数据显示,在相同的经营领域,个人创业的成功率低于20%,而加盟创业的则高达80%。对创业资源十分有限的大学生来说,借助连锁加盟的品牌、技术、营销、设备优势,可以较少的投资、较低的门槛实现自主创业。但连锁加盟并非“零风险”,在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下,大学生涉世不深,在选择加盟项目时更应注意规避风险。一般来说,大学生创业者资金实力较弱,适合选择启动资金不多、人手配备要求不高的加盟项目,从小本经营开始为宜;此外,最好选择运营时间在5年以上、拥有10家以上加盟店的成熟品牌。

推荐商机:快餐业、家政服务、校园小型超市、数码速印站等。

方向四:开店

大学生开店,一方面可充分利用高校的学生顾客资源;另一方面,由于熟悉同龄人的消费习惯,因此入门较为容易。正由于走“学生路线”,因此在要靠价廉物美来吸引顾客。此外,由于大学生资金有限,不可能选择热闹地段的店面,因此推广工作尤为重要,需要经常在校园里张贴广告或和社团联办活动,才能广为人知。

推荐商机:高校内部或周边地区的餐厅、咖啡屋、美发屋、文具店、书店等。

现在大学生就业难,或者难找到理想的工作,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了.对于大学生创业,有这样一个比喻法:与其1000个人去抢坐一个工作的座位,为什么不干脆给自己造一把椅子坐?社会在声声唤着“疏导、分流”大学生就业压力,并且开始给予创业大学生各方面的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成为一项重要的就业方式。

那么,大学生创业究竟要做好哪些准备———怎么选择项目?怎么筹钱?又如何进行规划呢 ?

什么项目好:自己喜欢的?赚钱的?选择合适的经营项目是首要难点。很多大学生由于没有工作经验,更不了解市场风云,往往因为选择了不恰当的项目而创业失败。很多学生有这样的疑问:创业,是选自己喜欢的干,还是选看似来钱快的?大学生创业首先要结合自己的兴趣来做,创业和就业是一个道理,不干自己喜欢的工作,永远也干不好。大学生创业的项目选择性是比较广泛的:有开小店卖花卖衣服的,有跟着父母开餐馆的,有在网上卖东西的,有开夜市的,也有推销的,还有搞专卖店,还有一些高科技类的项目。前两者门槛低,技术含量也低,导入也比较容易,初期来钱快,但也比较容易被别人替代;后者就是一个需要前期大投入的项目了,很难马上走上正轨,对大学生来说更加不容易,但一旦成功了就有了‘垄断’的味道,可先选择一些门槛较低的项目,在挖到“第一桶金”之后,不仅积累了资本,更积累了经验,到时再转项也不迟.

最头痛的问题:“第一桶金”哪里来?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每个人都有美好的蓝图,都有用不尽的热情,可关键是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将设想变成现实?头个大关口就是“钱”,白手起家哪有那么容易?那么,对于“一贫如洗”的毕业生来说,要怎样从头开始进行原始资本的积累呢?(家里有人投资给你固然是好,但靠自己赚来那才叫本事啊)

1.找投资人.投资人可以是自然人(比如是你的朋友)也可以是投资公司(投资公司在上海很多,在广州也有,其他地方我就不太清楚了,我想应该有的.)找投资人就是要在互利的基础上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有点耐心.大家不要为了钱而过度发愁,只要你的项目好,就一定找得到投资人,所以要坚持下去,但前提是你要有详细的规划和良好的可行性方案.

2.从小开始,积累资金.很多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来赚钱,比如做家教,发传单,在学校做代销;也有在学校做些买卖的,比如卖电话卡,卖脱水机;还有许多钟点工也可以做,比如在学校超市帮看东西等等:暑假有些人还去做暑假工:还有的是不要买不必要的东西,或者少买一些东西;还有的就是要认识到一角钱也是钱的道理,很多人对一角钱并不看上眼,平时也不要浪费那些所谓的一角钱啊.(上面那些一积累多了也是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啊,要创业的老乡应该要看重哦,因为那不单是资金来源,更是经验积累)

3.靠政策.近年来我们国家也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有些地方(比如上海,广州我不知道有没有)实施了“小额贷款”的创业扶持机制,也有些政府基金是支持大学生创业的.但很多都是资助高校毕业生创办科技类企业的.这个资金来源可能困难点,但也要关注一下我们国家的政策.

未来蓝图提早“画”:创业规划和职业规划一样重要,项目想到了,钱到了,就立即开始做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不少大学生创业失败的原因就在于太急于‘上马’,而很少考虑长远发展的问题,更缺少合理科学的规划。创业规划的关键还在于实际、合理和科学,这一点需要我们详细列出计划,多向有经验的人咨询,看看到底什么可行,什么是合理的,什么是有可能实现的,一步步踏实地走过去.

项目,筹钱,规则都搞定了,是不是赚钱就顺顺利利了呢?未然啊.我们还要少几分妄想,多几分学习.很多蜜缸里泡大的大学生缺少挫折感和危机感,却有着不少的“妄想”。有想法是很好的,但由于没见过现实的残酷,没在商业浪潮中冲过浪,许多想法也就不知不觉地成了不切实际的‘妄想’。学习能更好的使我们走向成功.

怎样学习呢?

1.向成功人士学习,这能大大缩短我们成功的时间,也更能学到经验.(主要是向你选择的项目的成功人士学习)

2.坚信一小时能创造奇迹.就是每天对你的项目(或者相关项目)进行学习一个钟,如果坚持下去,一年后能成为地区的专家,三年后能成为城市的专家,五年后能成为国家的专家.(可能有点夸张啊,但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创造奇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