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教学科研 | 产教融合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媒体报道 | 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导>>正文
毕业生就业需关注“个人档案”
2016-04-25 15:40  

学生人事档案是学生个人思想品德、学历、业务专长、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的真实记录,用人单位通过学生人事档案就可以系统地了解该生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由于对档案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毕业生到工作单位后完全忽视档案的转递,有时出现了档案因误投、漏寄而没有准确、及时转达,甚至发生遗失等现象。而毕业生本人却未能及时发现,等到若干年以后需要办理定级、提职、加薪、调动工作单位等手续时,才发现自己的档案不知去向。

档案丢失的后果,在平时可能显现不出来,而一旦面临就业、升学、工作调动,办理各种保险、提前退休等手续时,将会给个人造成很大麻烦。“有理说不清”,甚至成为“黑人”的先例已有很多。毕业生就业时,一定要关注个人档案的去向,做到“档随人走”、“人档一体”。

毕业生人事档案的转递程序是:毕业生的接收单位发出调档函后,毕业生学校出具派遣单,档案馆依据派遣单核实毕业生姓名、派遣单位,进行详细登记,填写“转递人事档案材料通知单”,然后将毕业生档案送交校机要室,并由接收人签字,最后通过机要局专人送取,档案一般不准邮寄或交本人自带。接收单位收到学生的人事档案后,要将回执单及时寄给转档单位。到此,一份档案的转递才算最终完结。它是一个健全的循环链,一个封闭的系统。所以相对来说,人事档案转递是比较安全的,不易丢失。

档案转递与毕业生个人有着密切的关系,为避免档案的丢失,毕业生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在您毕业分配、升学、就业时,要及时了解自己档案的去向,做到“档随人走”。一旦发现您的档案去向不明时,要顺藤摸瓜立即查找。因为人事档案转递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接收人的签字,在短时间内一般不会丢失。

二是档案转递是将单位名称和地址填好后密封,通过机要局寄往具体用人单位。因此单位名称和地址填写是否准确,直接影响到档案材料转递的准确性、时效性。这就要求每个学生在签订协议书时,应提醒用人单位将单位的全称(不要简称)、详细地址、隶属关系、邮政编码及联系电话等填写清楚,以便准确转递档案。

三是独资企业、无人事档案保管权限的合资企业、公司等单位,应写明档案存放、挂靠的上级主管部门,或所在地的人事局及人才交流中心,以便档案投递到相关单位。

还需要提醒广大毕业生的一点是,毕业生到工作单位报到后,要及时去人事部门查询自己的档案是否转达。档案寄出两个月后,毕业生即可询问。如果档案未到,毕业生可向学校人事档案室查询;如发现档案中缺少材料的可以向各院、系、所党总支查询。毕业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档案未到,一定要在一年以内查询,否则北京市机要局将不再提供查询服务,学校人事档案室也将爱莫能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