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教学科研 | 产教融合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媒体报道 | 学校首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工作>>正文
崔忠付:新时期我国物流运行新特点
2018-07-09 14:37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中国物流企业家夏季峰会”上的致辞

二0一八年七月六日

尊敬的杨市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跟各位一起来到齐国故都淄博,共同出席中国物流企业家夏季峰会的峰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光临本次大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给予本次大会支持的淄博市人民政府以及淄博市物流产业发展办公室,以及相关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物流业的发展跟中国经济的发展一样,也走过了不平凡的40年。我们从一个概念的提出,到现在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的产业。这40年,我们走过了从起步到跨越式发展,从封闭到全面开放,从跟随到引领发展的一条道路。现在中国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期,中国的物流发展也进入了新的增长。从目前整个物流运行的特点来看,我想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首先,物流运行基本平稳健康。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物流的需求在稳步的提升,今年1季度中国物流总额的增长是7.2%。我们再看一下这几年的增速,2017年是6.7%,2016年6.1%,2015年是5.8%。从5.8%到6.1%到6.7%到今年一季度的7.2%,可以看到物流需求在逐步提升。二是物流运行的质量在明显提高。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是16%,2016年降为14.9%,2017年降到14.6%,占比逐步往低的方向在发展。三是物流运行继续保持活跃态势,从去年的每个月的物流业景气指数来看,我们都平均维持在55.3%,全年基本上都在55%以上的活跃度区间。

第二、物流业的结构在进一步的优化。在消费和生产之间,过去生产是引流物流非常重要的一面,从现在来看,消费已经成为推动物流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以电商为主的消费已经得到大力的发展,去年我们快递件已经超过了400万亿件,整体增幅维持在30%以上。跟消费有关的,包括家电、服装、冷链等领域物流在快速发展。另外,制造业物流包括新兴产业、大型装备等领域增长迅速。此外,一些高消耗、大宗商品的物流量则持续下降。

第三、新旧动能的转化进一步加速。具体表现有四个方面,一是物流新理念不断兴起,比如新物流,菜鸟网络提出的新物流的概念,什么是新物流?就是“大数据+智能+协同”,服务于新零售。上个月阿里巴巴召开了全球智慧物流大会,也提到什么叫做新物流,他们的答案是“科技+新零售+全球化”。所以,现在新物流的发展,同时带来的新物流理念就是“短链+智慧+共生”。二是人工智能赋能物流发展。在物流领域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快,像无人机、无人车、无人驾驶等等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三是供应链在全国广泛发展。今年,商务部、交通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现在在全国广泛推行。四是共享模式在全国普遍深耕。现在有一批基于互联网的平台型企业正在为物流的发展注入活力,像今天很多物流的平台企业都到场了,基于互联网的企业正在逐步的发展壮大。同时,有一大批“闪送”企业正在迅速成长,广泛的服务于千家万户。今后,这种基于互联网的企业将会越来越多,人民的生活将会越来越方便。

第四,资本对物流行业的青睐已经越来越突现出来。我初步统计了一下,2016年全国有86家物流企业进行了87次融资,包括资本市场;到2017年的时候,资本市场的热度不减,去年有80个企业进行了89次融资,去年我们有5家物流企业在主板上市,8家公司在海外上市,45家进入新三板上市,而且这些上市和资本融资的企业是正在发挥他们应有的作用。

第五,物流基础设施,包括交通设施已经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现在统计的规模以上的物流园区超过1200多家,也正在不断的进行调整、优化,像万科、普洛斯、宝钢物流、中国平安等在内一些企业,都在加大力度进入中国物流的地产发展。同时,由我们牵头一些网络型园区正在结盟,现在效果也正在显现。

第六个特点是物流的宏观政策环境在进一步改善。去年是我国物流政策频出的一年,国务院办公厅下达的文件至少有三个,综合性文件一个是13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一个是84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另一个是73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这些文件到了地方以后,地方结合当地实际也出台了很多的指导性政策措施,为改善物流的宏观环境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通过四十年的发展,中国物流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物流大国,我们在很多的指标上已经达到了世界级。最近,我看电视节目《辉煌中国》里面讲到,我们五个世界领先的领域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其中就有四个跟物流密切相关,有很多方面已经成为世界龙头。

各位来宾,淄博历史永久,风景迷人,既是一座资源型城市,又是全国老工业基地。淄博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物流产业的发展,刚才我们已经看到了淄博的宣传片,也聆听了杨市长的精彩致辞,他们正在致力于立足本地产业发展优势,引导企业创新转型,加快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谋求“淄博物流”区域品牌提升的各项举措,定位准确,方向明确。他们愿意与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推动物流企业与淄博市开展更加紧密的交流合作,也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峰会探讨制造业与物流业的深度融合、共谋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今年11月份将在济南召开第十六届物流企业家年会。通过这十几年的历程,年会得到越来越多的物流界的肯定,也成为业界瞩目的大规模、高规格的行业交流的盛会,年会内容紧抓行业发展热点,年会形式结合行业发展需求。今年首次在淄博召开夏季峰会,就是结合实际的创新举措。

本次峰会以“新时代 新动能”为主题,围绕物流领域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希望参加峰会的物流专家和企业精英们,借此契机,多学习、多交流、多合作,踊跃发言、集思广益,为共同推进物流业发展建言献策。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物流业发展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